新媒体“华人头条”的特异功能“贪污”推文阅读量

【华e生活】总部位于福建省福州市的新媒体《华人头条》,有个鲜为人知的特殊功能:某些推文如果没有及时通过微信群分享出去,阅读量便怎么也涨不起来。

从传统报纸发行量造假,到新媒体炮制虚高的阅读量,是媒体行业一直为人诟病的劣习。“华人头条”怎么会打压自己平台上推文的阅读量?

先看实例——

例一:斯坦威钢琴疫情中助力,北卡冠军名师柯秀亭门生再获殊荣》

新媒体“华人头条”的特异功能“贪污”推文阅读量

该推文在华人头条2022年7月24日的截屏

这是2021年4月15日“华人头条美国卡罗莱纳站”发布的关于本地钢琴名师柯秀亭老师的报道。到2022年7月30日,阅读量仍然只有3000+。

翻看时任南北卡站负责人毛光勇与柯老师本人的微信对话可以看出,他们当时都很困惑,不知道为什么阅读量就是涨不起来。

柯老师的质疑是有充分理由的,因为,“华人头条”不只一次报道她,阅读量最少也有3.9万以上。在这篇报道怎么发微信群、发朋友圈,阅读量却岿然不动。

新媒体“华人头条”的特异功能“贪污”推文阅读量

有关柯老师推文的阅读量比较(点击可放大)

导致阅读量上不去只有一个原因——审核发布的时间是4月15日,而站点在微信群推送的时间是4月21日或22日,晚了大约一个星期。

也就是说,稿件上平台上发布后,如果没有及时通过微信群推送,后来在怎么努力,阅读量都上不去了。

例二:《让每个人的笑容美丽灿烂得像好莱坞明星》

新媒体“华人头条”的特异功能“贪污”推文阅读量

该推文在华人头条2022年7月24日的截屏

无独有偶。

2021年7月13日,“华人头条美国卡罗莱纳站”发布关于夏洛特牙科名医陈青明医生的报道,到2022年7月30日,仍只有区区4000+的阅读量。

从时任站长毛光勇与陈医生对话的时间线可以看出,稿件在华人头条上7月13日审核发布后,陈医生提出修改意见,到7月19日才由站点正式推送到各微信群,也是晚了差不多一个星期。

实际上,“华人头条”“贪污”的,也只有那些没有及时分享的推文的阅读量。

“正常”情况是,这个自称在全球有140多个站点的APP,所发推文阅读量动辄上万、甚至达到上百万,让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自愧弗如。

“华人头条”卡罗莱纳站自2019年4月建立,几乎不同预热,第一个月发布的推文中,最高的阅读量达到5万多,13篇推文阅读量过两万。

新媒体“华人头条”的特异功能“贪污”推文阅读量

华人头条卡罗莱纳站2019年5月的推文

类似这样一路高歌猛进到现在,尽管因为更加激烈的新媒体竞争,拉低了阅读量,但随便找一条,也会过万。

新媒体“华人头条”的特异功能“贪污”推文阅读量

华人头条网站截屏

随机看这条7月23日上午10:43发布的推文,到7月24日9时许,显示的阅读量已经达到1.5万+。

再看这条——

新媒体“华人头条”的特异功能“贪污”推文阅读量

华人头条网站截屏

7月28日23时左右发布的另一则推文,到7月30日阅读量已经是1.5万+。

就是说,在“华人头条卡罗莱纳站”发布的稿件,只要通过微信群转发,阅读量都可以轻松上万。

如果不通过微信群转发,阅读量因为少于3000,就干脆不显示。

比较转发和不转发,以及最前面两例没有及时转发,让人怀疑:“华人头条”是不是有个阅读量放大器,在推文刚发布的一周内,可以将阅读量几倍甚至数十倍放大?

其实,在南北卡华人社区,除了少数广告商家之外,读者很少关心阅读量有多大。

据不完全估计,北卡州大约有三四万华人,南卡州华人不到一万。这四五万华人中认识中文、每天用微信能占两成就不错了。

老牌媒体《世界日报》有个美东南版微信公众号,每天也通过微信群发布推文。

7月27日早上6点47分发布的一则推文(如下图),在北卡几十个群由两个不同的人先后推送,到7月30日上午7点左右,阅读量是388。

新媒体“华人头条”的特异功能“贪污”推文阅读量

新媒体“华人头条”的特异功能“贪污”推文阅读量

微信公号截屏

《世界日报》这个公众号的推文,阅读量四五百很正常。“华人头条”为什么可以多出来成千上万?

话说回来,关于柯老师和陈医生的报道,有三四千的真实阅读量,在南北卡已经是很热门的新闻了。

“华e生活南北卡华人资讯”创立不到两个月,发布的推文中只有一篇能与之比肩,这是经过不少读者转发、广泛借力才能达到的流量。

新媒体“华人头条”的特异功能“贪污”推文阅读量

华e生活微信公号截屏

“华人头条”子虚乌有,告“作者”侵犯“著作权

近日,新媒体“华人头条”所属的福建可比科技有限公司,委托美国一律师向“华人头条卡罗莱纳站”原负责人寄来律师函称,认为对方创办的“华e生活网”及微信公众号“华e生活南北卡华人资讯”采用“华人头条”上的广告设计图案,侵犯了著作权。

律师寄来的厚厚一匝图案,著作权属于“华人头条”吗?

新媒体“华人头条”的特异功能“贪污”推文阅读量

华人头条委托美国律师发送的函件附件

所谓著作权,走遍天下的一条公理是,天然就属于作者。

律师函中,还附送了几篇推文的截图,认为“华e生活”转载某些推文也侵权了。

新媒体“华人头条”的特异功能“贪污”推文阅读量

新媒体“华人头条”的特异功能“贪污”推文阅读量

华人头条委托美国一位华人律师发来的函件

“华人头条”知道这些推文的作者是谁吗?难道认为,只要是平台上的东西就是你们的?

实际上,“华人头条”在每则推文后面都附上这样的免责申明——

新媒体“华人头条”的特异功能“贪污”推文阅读量

华人头条推文截屏

“华人头条”APP在登录\注册页面上,有一栏“免责声明”,附上的也是几乎同样的文字——

  • 本站(网址:52hrtt.com )为用户提供信息存储空间等服务,用户保证对发布的内容享有著作权或已取得合法授权,不会侵犯任何第三方的合法权益。
  • 刊载的文章由平台用户所有权归属原作者,不代表同意原文章作者的观点和立场。
  • 因平台信息海量,无法杜绝所有侵权行为,如有侵权烦请联系我们(福建可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邮箱:hrtt@52hrtt.com),以便及时删除。

跟许多新媒体平台一样,作者在华人头条上发布的作品著作权是他们自己的,所以也要文责自负。

湖北人本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本莲指出,著作权来自于作者对作品的创作,作者当然得成为作品的著作权人。著作权人可以采用很多方式行使自己的著作权,比如许可他人使用、转让等。从法律性质上看,著作权是一种绝对权利,任何人均负有不侵犯他人著作权的义务,因而未经著作权人同意,又无其他法律上的依据,使用他人作品或行使著作权人的专有权的行为均构成侵权。

她说,从“华人头条”的免责声明上看,任何在其平台上发表文章或资讯的作者,并没有把著作权转让给“华人头条”,且每个作者也负有在其作品中不侵权其他人的合法权益的义务。另外,在毛光勇先生与福建可比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协议中,也未约定毛光勇先生在合作期间在“华人头条”上发表的自己创作的作品著作权归属于公司,毛光勇先生在“华人头条”上发表作品,与其他用户一样拥有作品的著作权。因此,福建可比公司主张毛光勇先生侵权应该是对双方的合作协议理解有误,或者对其平台上著作权的归属存在误解。

媒体为广告商设计名片,最后由广告商授权发布,著作权要么属广告商,要么属于设计者。而“华人头条卡罗莱纳站”发布的绝大部分广告名片,都是原站点负责人毛光勇设计的。

毛光勇已经通过微信向华人头条创始人黄琪旺及负责人惠玉宁等,提出了非正式书面交涉,要求“华人头条”停止发布毛光勇设计的广告名片。

新媒体“华人头条”的特异功能“贪污”推文阅读量

华人头条,一个加盟商的噩梦

2015年创立的新媒体“华人头条”,到2019年美国卡罗莱纳建站时,据称有140多个站点。

创始人黄琪旺先生曾在阿根廷创业多年,期间经历生死大劫,回到祖国故乡来做吃力不讨好、还很烧钱的新媒体,确实是有一番“家国情怀”。

北卡莱特公司与福建可比公司签订两年合同,从2019年4月开始到2021年4月到期。

因为疫情等各种原因,到期之后总部不管不问,站点也没有理会,运作到今年6月7日,可比公司发来一个解约声明。

合作到期不续约,很正常。

可解约的理由不正常,主要原因是,认为南北卡站点开设自己的网站,不能全心全意运作“华人头条”。

可是,“华人头条”的现有加盟站点几乎都是海外媒体。黄琪旺曾说,创立“华人头条”就是希望给华人报纸等传统媒体一个提档升级的网络平台,“发挥’以侨为桥,为侨搭桥’的优势,用心传播中国和世界的声音。”

加盟合同上也没有不允许站点运营自有媒体的约定。

宣布解约之前,包括黄琪旺先生在内的总部主要领导,与南北卡站负责人毛光勇远程开了一个协商会。

毛光勇陈述自创媒体平台的理由,大致是:建设南北卡华人自己媒体平台是一个媒体人将其作为一辈子事业来做的基础;“华人头条”毕竟是总部在中国大陆的媒体,中美关系长期不稳定,上一任总统封杀海外版“抖音”一度进入操作程序,并扬言要全面封杀微信,站点在主打“华人头条”的同时,运作自己的平台作为补充,也是为了防患于未然。

黄琪旺听后哈哈大笑,反复说:“要是我们被美国封杀了就好了。”言外之意,“华人头条”如果被美国封杀,就证明具备足够的影响力了。

可是,一旦封杀,那些一心一意和华人头条合作的站点怎么办?而黄琪旺标榜的“当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全球传播的践行者”又何从践行?

他投入巨大的财力和精力,全身心打造的“华人头条”不能就为了求个关注吧?

话说回来,合同到期后,“华人头条”可以无理由解除加盟合同。

但对于苦心孤诣花费3年多心血,让“华人头条”在美国南北卡州从大家闻所未闻,变成影响力最大的媒体平台的创始人,不是最大的讽刺和惩罚吗?

更加匪夷所思的是,总部介入加盟商内部事务,串通原站点聘请的两个兼职接手运营。

于是种种令人不齿的反水、告状、污蔑、阴谋都耍出来了。

这不是放纵人性的恶、陷人于不忠不义吗?

黄琪旺先生可能没有意识到,“华人头条”在南北卡的“政变”损害的是媒体和媒体人的整体形象,损害了华人社区原本包容、团结的良好气氛。这与创办“华人头条”的初衷不是背道而驰吗?

在多次召集海外站点负责人的交流会上,黄琪旺先生主张用“商人的思维办媒体”。

一个商人,有气魄有眼光来做媒体,着实令人钦敬。可是,将商业上粗暴地“逐利”原则用在做媒体上,将商人的阴险奸诈的一面用来对付开疆拓土的功臣,这无异于自剪羽翼,也终会自食其果。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zimeiti6.com/27159.html